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治与法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日期:2022-06-09 09:23:29  发布人:政治与法律学院  浏览量:3

政治与法律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思想是理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全面探索、开拓、创新、总结,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67日,政治与法律学院举行2022年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学习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共上一堂法治理论课,第二阶段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组成员、学校副董事长、执行校长曹勇作总结讲话。曹维可书记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1

一、共上一堂法治理论课,让宪法活起来

会议伊始,政治与法律学院法学系主任兼刑事司法教研室主任豆雨思老师结合案例为大家开启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理论课——习近平“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法治思想粗解。

 

课堂从“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践”进行导入。豆雨思老师指出“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首先要让“写在纸上”和“挂在墙上”的宪法“活”起来。宪法具有至上性,宪法以对国家权力的构造和限制为核心内容,以保障并增进公民权利为终极追求,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具有重大意义。“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精神意蕴在于“信仰”,只有当我们的社会、民众将对宪法的信任、信心和尊重当作一种习惯,绝大多数人发自内心奉行它、维护它,使宪法规范成为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宪法的至上性和最高权威才有可能真正确立和维持。

课堂结尾,豆雨思老师总结到,两千多年以前,苏格拉底用生命成就律法,今天,我们倡导“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信仰”的精神意蕴,也是基于同样的尊重。因为,法律只有被信仰才能被遵守,只有被遵守才能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自信”。

二、深入学习、积极交流,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

政治与法律学院院长陈跃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于指导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强烈的人民主体性,深刻的理论创新性,鲜明的法治实践性,宏观的战略指导性等鲜明特征。

陈跃表示,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要做遵守宪法、维护法律和推进社会主义法律建设的表率,要自觉把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建设相结合,勇于同一切破坏法治建设,破坏党内法规建设的行为作为做斗争,增强自我革命和敢于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维可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

曹维可表示,政法学院作为学校法学专业所在学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同时也在学校和一定社会范围内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这于我们师生都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理解和生动实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郑科红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国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谨、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方面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郑科红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今后要着力做好强化、深化、转化、实化等方面,扎扎实实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以便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政治与法律学院院长助理李燕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着重做到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走在前列。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出内心的“信仰”,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讲出真理的“味道”,引导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研出深刻的“真知”,通过开展年度活动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水平;干出精彩的“亮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压出担当的“铁肩”,推动政法系统为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履职尽责。

李燕表示,今后要干在实处,身影最具感召力;走在前列,行动最有说服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心有所戒、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另一方面,要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律,不耍小聪明,不进小场合,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以自身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强大自身。

政治与法律学院书记助理何煦表示,在学习过程中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理念决定实践,理念指导行动。通过学习,自身更加明白了法治道路的重要性,这就像每个人非常努力那也要选择了对的道路,才可以真正实现成功。坚持正确的道路,仿佛也是给未来找到了明亮的灯塔。

何煦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把握学生工作特点,在高校日常事务和学生日常管理中也将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以学生的权益学生的需要为根本,多为学生考虑。畅通师生之间平等沟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学生争先创优、就业与资助工作中深刻贯彻“以生为本”,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

曹勇校长对本次政治与法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组织规范和准备充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表示有幸上了一堂优质的法治理论课。课堂主题鲜明、内容集中、形式新颖;理论阐释与实践工作充分结合,收获良多。并指出,希望政法学院能够继续结合学科优势,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

曹校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既要全面系统学,更要抓住重点学。对学校和政法学院而言,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都是重中之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后,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要求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政法学院也开设有《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曹校长强调,基于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专业的特殊性,政法学院承担着培养政治素质过关、忠诚可靠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要任务,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一切学科、一切专业、一切教学科研活动的指导思想,在学懂弄通上走在前,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在理论溯源上出成果,推动法治教学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打造成为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付小佩,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教研室负责人,学院党支部代表参加了学习会。

 

 

                                政治与法律学院

202268

点击数: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