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治与法律学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题培训讲座
日期:2022-05-12 11:08:23  发布人:政治与法律学院  浏览量:90

政治与法律学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题培训讲座

2022511日下午1400,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于十六教814会议室召开了政治与法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法理学教研室主任杨天江副教授做主讲,政治与法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IMG_20220511_140615

本次讲座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杨天江副教授首先从什么是OBE理念与法学人才培养、国家法学类人才培养标准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充分体现课程设计的多样性和专业性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更加合理的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杨天江副教授提到人才培养方案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课堂讲授要富有启发性,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与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尊重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与学生沟通良好。在课程设计方面,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尤其是核心课程、学位课程、通识课程的建设,要积极倡导形成良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通过开设不同的课程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过硬的政治素质与合格的法律职业修养、有敬业品质、团队合作意识和务实创新精神;掌握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融会贯通并综合应用于专业实务之中。最后杨天江副教授通过比较三所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五点针对性建议:一、理顺组织机制做到科学管理;二、紧扣国家要求提炼培养目标;三、课程体系建设突出实务特征;四、灵活增减课程定期更新方案;五、细化能力要求制定量化标准。

IMG_20220511_140700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专题培训讲座成功举行,为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杨天江副教授的针对性建议,学院会继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整体性改革,不断深化应用型课程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数:9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