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详细内容
 
学术动态 >> 正文
政治与法律学院举办师范生专题讲座
日期:2020-12-31 14:35:40  发布人:政治与法律学院  浏览量:216

政治与法律学院举办师范生专题讲座

为了加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师范生对师范生核心素养与有效教学的认知和了解,20201229日星期二1430在博文楼1402教室,由政治与法律学院主办的“核心素养与有效教学——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谈起”的主题讲座如期举行。

WPS图片-修改尺寸(1)


郑科红院长毕业于西南大学逻辑学专业,现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多次被评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年度“优秀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讲座上,郑科红院长通过阐释教师的专业能力如教育教学评价能力、班级管理与教育能力以及有什么样的理解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等一系列问题,说明核心素养的本质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要学会学习,学会健康生活、有责任担当、有时间创新精神、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的人。讲座中郑科红老师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位秀才进京赶考,考前他做了三个梦,引出了有什么样的理解,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这个命题。最后郑科红院长提出了的教师“教书育人”使命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是班级管理能力,育人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教育教学评价能力的主要要求,评价学生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能力,自我教学评价的能力;以及沟通与合作能力的主要要求,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同事的合作交流能力,与家庭、社区的沟通合作能力。随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核心素养的提出,大学生核心素养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师范生核心素养尤其重要。核心素养既是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实现有效教学的需要。

WPS图片-修改尺寸

此次讲座,郑科红院长对核心素养与有效教学的生动讲解,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同学们表示,讲座不仅丰富了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更坚定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对于师范生而言,核心素养培养既是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实现有效教学的需要。郑科红院长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2019级法学一班曹琰

点击数:216收藏本页